谷雨








我在清明之后见到他。

那时天气已经没有那么冷了,准确来说,在一片湿气弥漫的林间,我可以感觉到来自夏天的闷热,只是没有那么明显,正如谷物生长的声音那般隐匿在一切细微的泥土中。

见到他的时候我在忙些什么?记不清了,也许正在慌慌张张的把刚晾出去就下起雨来的衣物收回来,也许只是出门倒个垃圾,反正我在噼里啪啦一番雨点狂打之中抬起头,一下子就撞见他站在这突如其来的大雨下,不打伞,不穿雨衣,也没有躲雨的意思。看他那阵仗,似乎是想在这雨里站到地老天荒。

他注意到有人在看他,就慢慢抬起头。雨下得很大,有一股不顾一切向上生长的狠劲儿,但他抬起头的时候,是我的错觉吗,那雨点似乎轻柔了些。

“哇,是个可爱的女孩。”虽然看不清他的脸,但从他上扬的语调里判断,他好像在笑,“喜欢这雨吗?我想了一年该怎么给这春天收场,最后果然还是要轰轰烈烈才足够有力啊。”

“老实说,我不太喜欢。”我看着这个奇怪的瘦弱的男孩,犹豫的开口。

他大笑起来,指了指奶奶在院子里种的豌豆,小苗在雨里发出呐喊:“可他们喜欢。”

我陪着笑了几声,在他神秘的微笑下走上楼,什么意思?他是说是他带来的雨吗?还是他听得懂那些才刚刚冒头的菜芽?

墙上的挂历被夹在这阵雨的风吹得散开,我走过去,瞄了眼挂历上的字。

谷雨。

哦,今天是谷雨啊

我想起什么,突然往楼下看了看,奇怪的男生已经离开了,雨声噼里啪啦,没有停的意思。


  

“清明断雪,谷雨断霜”,气象专家表示,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,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,气温回升加快,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。


ps :原来发在小号上,挪过来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2)

© 红衣YA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