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f I Die Young








纸飞机飞呀,飞呀,似乎永远也不会落地。 



“若我英年早逝,” 

他写下这几个字时正是下午第一节课。阳光有些跳跃般的炙热,历史老师在讲台上说着什么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意义。他斜眼同桌看了看本子上工整的笔记,沉闷得刺眼。 

布满阳光的午后与历史课是天下最好的助眠器。写下那句莫名其妙的话后,他打了个哈欠,斜着蹦进窗的光线打在他的脸上,他转了转笔。 

“哟,就你还‘英年’?早逝还差不多。” 

同桌的嗓音突兀的出现在他耳边。十六七岁的少年,一腔热血在身体里上下回转,饶是关系再亲密,这开玩笑的般轻视依旧会激起波澜,少不得在嘴皮上下狠功夫。 

“滚你丫的!” 

他一搁笔,发出不大不小的声响,四面八方的目光均投向他。老师也停下讲课,递给他一个眼神,他只好按下一巴掌拍向同桌的冲动,恶狠狠地给同桌一个白眼,又恶狠狠地低头看那张只潦草写了一句“英年早逝”的纸,双眼如炬,仿佛能喷出火来。 

“若我英年早逝, 

请让我的同桌哭个三天三夜不停眼,让他真情实感为语言虐待我而忏悔,还有,让他在全校人面前跳舞,跳舞娘!” 

写完,他洋洋自得的瞪了不明所以的同桌一眼,有种扬眉吐气的快感。 

窗外没有鸟儿的啼鸣,历史老师的声音懒洋洋的夹在不时被吹鼓起的窗帘之间。

兴许是阳光的原因,他望着一起一落的深蓝色窗帘,一时有些恍惚。 


“若我英年早逝。” 

…… 

他鬼使神差般地提笔写下的几行字,在光影里闪闪发光。 

男孩想到那个风里雨里不曾抛弃的球,那份搁浅了的梦想。他记得每个下午与朋友们在球场上挥洒下的汗水,此刻的一幕一幕都变得如此真实,如此清晰,所有的细枝末节的记忆都涌上心来。 

他真的开始认真地思考之后的事情。 

首先,“如果可以,请把我所有的作业都一把火烧了,千万千万千万不要和我的骨灰撒在一起。就算是死了,我也要朝天大吼,去你的高考。” 

写到这里他很解气地笑了。 

前桌是个笑起来有酒窝的女孩,发尾被衣服摩擦得翘了个尾巴,听到自己后桌闹腾了半节课,又是拍笔又是傻笑的,奇怪地回头忘了他一眼。他下意识用手臂挡住那张草稿纸,有些慌乱,心虚地朝姑娘眨了眨眼睛,少年的眼睛还是亮亮的。女孩歪脑袋看了半天,没见什么端倪,只好转过了身。 

“……看到这种题就是促进资本主义,不要想那么多……”老师的声音还是没什么起伏。他悄悄挪开手臂,盯着前桌的光洁的后颈抿嘴瞧了半天,又低下头认真的写到: 

“若我英年早逝,请把我寝室柜子里大字典下压着的那封情书交给我的前桌。她笑起来有两个酒窝,请告诉她,她很漂亮……她的后桌很怂,不敢亲自对她说……但是他很庆幸自己的青春里有她。” 

他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,很安静,带着些藏着秘密的激动与羞怯。阳光铺在纸上,一道黄一道白。 

这时吹来一阵风,裹挟着不知从何而起的神秘 酸涩。同桌突然胳膊怼了怼他:“晚上吃什么?二食烫菜?” 

“行吧。”他随口应道,草稿纸被压在教科书下,他两手交叉在脑后,空气里有什么在上下流动,却又像是凝固了一样。 




“若我英年早逝, 

一定一定把我的骨灰撒在阳光下,我不要玫瑰,一碗牛肉粉够了。” 

听着有点滑稽啊,他斜着脑袋,想着要不要再改改。 

突然一回神,他竟然措辞中二写了满满一页纸?! 

“太羞耻了吧……”他喃喃着,想把这张有着太阳的味道的草稿纸搓成一团,不知为何又有些舍不得。 

下课铃响得毫无前兆,像是拼命找寻氧气的鱼儿,老师还没走教室就叽叽喳喳炸成一团。他不耐烦地“啧”了一声,没多想,随手就用那张浪费了他一节课的纸折了个纸飞机。 

“喂,你看着。”他向同桌使了个眼色,拉开窗帘,风哗啦啦地灌进来,书被吹翻了好几页。男孩对飞机哈了几口气,接着手腕一用力,那纸飞机便乘着疾风飞了出去。 

白纸映着蓝天,莫名让人想起夏天冒着泡的汽水里的柠檬片。 

这边,少年耀武扬威地扬眉毛,似乎在炫耀自己高超的纸飞机手艺。 

那边,轻巧的飞机飞呀飞,飞呀飞,渐渐变成一个黑点。





啊,不知又是哪家少年。 
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红衣YA | Powered by LOFTER